2009年4月14日星期二

始终很介意 -- 况天佑和马小玲的爱情

也许讨论况天佑和马小玲的爱情很难绕过王珍珍。
不过我觉得更难绕过的人是陈十三。
僵尸是一部充满了宿命论的故事。

在僵尸I中,十三玩了一把前世今生的故事,把山本一夫的前世定为天勇者,而今生变为了至邪至恶的僵尸大反派。因为这一招Boss隐藏术玩的不错,有悬念有意外,所以看客们大为赞赏。但是僵尸I中最为让人诟病的是,既然山本一夫和王珍珍才是命定的恋人,为什么由始至终两个人都没有什么火花产生呢?仅仅一点点地特写不足以满足大家对命定这两个字的理解的,更何况知道第二次王珍珍要求山本一夫咬他的时候,都说了是为了苍生和天佑扒拉扒拉的。而马小玲和况天佑这一对又是压抑压抑再压抑的为了天师僵尸的身份和王珍珍,到最后也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火花。

我们有理由相信陈十三是边想边写地创作了僵尸I的。所以对于宿命,转世,阴谋,拯救这类的东西都没有全局性的把握。加上诸位看客对于补偿性质的马小玲和况天佑结局的不满,所以有了僵尸II的出现。

僵尸II在宿命和轮回上面是很执着的。马小玲和况天佑的第一世是皇帝的法师以及将军,在求神问道的途中相爱私奔,完全就是古今大战秦俑秦的感觉。而王珍珍对于与况天佑的感情就更加看得开了一些,而且终于爱上了山本一夫DNA的复制人。

如果不是因为有僵尸I,单独去看僵尸II是一个很奇妙的事情。作为人的况天佑出现真的是很炮灰的一件事,缘分是马小玲和被叫做况天佑的况国华的,他的出现仅仅是因为曾经马小玲与况天佑努力拯救世界后的多余的产物,还很可怜地爱上了马小玲。

至于况国华就更加奇怪了,王珍珍明明就不关他的事,他却偏偏弄得好像很心痛似的。所以况天佑到底是况天佑还是况国华,看客,陈十三甚至于况天佑自己,也已经完全弄不清楚了。王珍珍到底有没有妨碍到佑玲?其实我不得不说,真的没有。一直以来,妨碍佑玲的,都是十三和佑玲自己而已。

如果放给日本人来宣传的话,一定会出现很变态的标题,类似于: 禁忌之恋?! 僵尸与天师的禁恋之类诱惑怪蜀黍的语句。而事实上,这段克制,自制,禁断的恋爱正是吸引我们目光的主要原因。

我喜欢在妙善送况天佑和马小玲去60年前的前一天:
况天佑: 我想清楚了,我一个人可以应付的,你不需要跟我回到60年前。
马小玲: 我去不去是我的决定,跟你有什么关系!
况天佑: (稍稍有些动容,随即恢复冰冷的脸色) 你有很多人关心你的。
马小玲: (别过头) 总之我已经决定了。
马小玲垂眼沉默了一会儿,问况天佑: 你这些年也不花什么钱,应该存了不少。
况天佑: (立刻心领神会,但是克制住自己的笑容) 够你花的了。

况天佑很好!
马小玲很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